在阿姨家住了 5 天後我就搬到學校宿舍 (dorm)
   我的宿舍在曼哈頓南端的 John Street, 靠近 South Street Seaport


        大樓外觀


        正門口


   這是學校和外面的大樓租的, 聽說這棟是飯店改建的
   裡面除了學生還住有很多上班族
   我們在大樓門口時有門房 (doorman) 幫我們開門
   lobby 看起來果然還蠻大蠻氣派的
   一進我的房間 (apartment)
   經過玄關後左手邊是置物間, 右手邊是廚房
   廚房裡有櫥櫃、 冰箱、微波爐、大烤箱和洗碗機
   設備比我們家還多
   廚房是開放式的, 料理台前有一個小吧台, 可以看到客廳
   客廳空間很大, 只見兩張書桌在那
   不過幾天後我們的餐桌、 餐桌椅和小沙發送過來了
   客廳旁邊是間臥房, 裡面有壁櫥、 兩張床和兩個五斗櫃
   房間的斜對面是廁所
   我覺得我的 apt. 大約有 20 坪, 兩個人住很足夠了
   不過我發現廚房、玄關、置物間和廁所有燈, 客廳和臥房卻沒有
   阿姨說美國人比較常用立燈, 所以我得去買立燈

   
   大樓裡有小型的健身房 (fitness center)
   二樓是洗衣間, 有洗衣機和烘衣機
   要買卡插卡後才能使用這些設備
   我覺得很納悶
   我在德國用的是一台機器可以洗也可以烘
   為什麼美國人要分兩台呢?
   後來我發現我們洗一次或烘一次衣服要 $1.75, 別的宿舍只要 $1.5
   你可能會想不烘衣服就不用另外付費了
   可是在紐約, 衣服是不能晾在陽台或窗戶邊讓人看到的
 
   
   學校在很多地方租房間給學生當宿舍因此宿舍位置很分散
   有些同學住離 seaport 更近的 building
   有的同學住靠近 Wall Street 
   也有的住在 34 St 附近等
   我參觀過幾個住宿同學的房間
   很多同學因為和室友同住
   有些人住 studio 或只有一間臥房
   因此會有一個人住客廳, 另一個住房間
   睡客廳的或住 studio 的人大多會買簾子遮起來
   這樣就可保留個人隱私
   我和室友住的是 one-bedroom apt. 
   我們是兩個都睡臥房, 在客廳讀書


   大部分的同學住的都不錯, 該有的設備和家俱都有
   有的大樓裡也有健身房甚至游泳池
   學校有校車依照宿舍位置分不同的路線, 學生可免費乘坐
   我的宿舍靠近 seaport
   校車走的路線可以看到海港的景色且常常會看到夕陽
   所以每次經過 seaport 時我心情都很好 


   學校附近的宿舍 Washington Square Village 就很舊
   門的顏色很灰暗, 看起來好像監獄 
   廚房沒有微波爐, 不記得有沒有烤箱
   家俱除了書桌、床和壁櫥外好像就沒了
   下一屆進來的有多五斗櫃
   住那的學生是兩人 share 一個 studio 
   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
   Washington Square Village 一個月房租 $900 多
   我的房間一個月要 $1000 出頭還是 $1100 左右 (台幣33,000 多)
   而且我室友 (roommate) 也要付一樣的錢
   換句話說我這間 apt. 就要價 $2000 多!!!!!!
   You do the math!
   真是貴到不像話
   雖然暑假只要 $700 多還 $500 多, 但還是很貴   
   我的同事 Viola 說她哥大的宿舍一個月只要 $500 多
   雖然她比我早兩年去 NY
   但同樣在 Manhattan, 怎麼會差那麼多呢?

 
   說到暑假
   不知道為什麼學校要我們暑假一人住一間 apt. 
   之前學校有調查我們暑假後還有沒有要續租
   我的室友是暑假後就要搬走, 而我還會繼續住
   我真的無法理解美國人的邏輯
   他們通知我要搬到樓下的房間 
   我不了解為什麼我還要繼續住宿舍他們卻要我換房間
   暑假過後又要我再搬回來, 這樣不是多此一舉嗎???
   而我的室友跟我說, 既然我暑假不住那
   她不希望我還留著房間鑰匙
   可是我如果只是暫時換房間, 沒必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搬到新房間吧
   如果我忘了帶某些東西到新房間, 可以直接回原來的房間拿
   她說如果是這樣, 我按鈴她會幫我開門    
   我真不懂, 我們都一起生活快 10 個月了   -_-1111
   Anyway, 我尊重她的想法


   不過台灣學生通常都會備份宿舍鑰匙, 我也是
   其實學校是禁止這樣做的
   可是我們會想有備份鑰匙以便不時之需
   若有朋友來訪也比較方便
   我暑假換房間後就照我和室友的約定, 有需要時請她開門

  
   暑假自己住一間其實也不錯
   自己想做什麼事都可
   不用擔心會打擾別人
   不過住了兩間房間
   我覺得美國人蓋房子很奇怪
   我住的這兩間的樑都在很奇怪的位置
   有些樑不是延著牆壁而是斜的穿越房間 
   而且我暑假住的那間房間形狀不方正, 有點不規則形
   不知其他大樓或建築會不會也有這種問題   


   7月底我要回台灣
   我預計回美國的時間會超過學校要我們換回原房間的時間
   我問 R.A. (resident assistant) 我在那時間之後回來有沒有關係
   他說, 我回來的時間在開學前新生住進來前, 所以沒問題
   結果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
   等我從台灣回美國
   回到新房間時發現我的東西都不見了
   我想該不會是遭小偷了吧
   我趕緊衝到原來的房間用我的備份鑰匙打開門
   好在我的東西都在那
   不過我的立燈不見了
   而且很過分的是他們把我很多東西丟在一個床上
   居然還有馬桶刷
   我很氣, 把床單等拿去洗
   花了整天的時間整理我的東西
   而且我去暑假的 R.A. 房間找他時沒找到人
   不知是他沒住那了還是外出  
   所以結論是, 備份鑰匙很重要
   雖然不知是誰幫我搬東西, 我不用自己搬了
   但光想到那個馬桶刷就很火
   我去念書的時候沒有同學有手機
   我身上也沒有帶同學的電話
   且有些同學也回台灣了
   如果我沒有備份鑰匙, 行李真不知要放那
   接下來幾天我可能也沒地方住
    
  
   Note: apartment (apt.) 在本篇不當 "公寓" 解釋
             而是指大樓或公寓裡的一戶
             一棟公寓或大樓裡有好幾戶住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