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登出我留學生活的第一篇文章
 沒想到今天就有三則留言了
 (我不是大人物, 一天同篇文章三則對我算多了 ^^) 


 看來有不少人想出國遊學/留學或生活
 只是要看是否有錢、有閒、有勇氣
    很多人聽到某某人出國回來都很羨慕
 很多人對國外充滿幻想
 但想長期待在國外的人
 若想待在英語系國家
 首先一定要有相當的英語能力並敢和當地人說話
    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有很多要和人交談或溝通的機會
    你的生活週遭到處都是英文標示或文字
    英文不好在國外生活會很辛苦
    且在美國看電視和電影是沒有字幕的
    你若希望看電視要有字幕
    必須買有字幕功能的電視
     

 除了具備語言能力外
    也要有心理準備
 在國外很多事你要自己處理
 你不可能永遠都會有朋友或同學跟在你身邊
    陪你處理大小事
 很多時候你都是一個人
 所以你必須要相當獨立


 在美國留學時
 我自己一個人去銀行開戶、申請電話、辦證件、
    辦保險、註冊、選課、熟悉學校及生活環境、
    繳交學雜費、上學、讀書、做作業、逛街、
    採買生活用品和張羅三餐等
 和同學相處的時間主要是在學校、吃飯、購物、
    看電影和旅遊等
 其它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 
    如果你在台灣是跟家人同住
    很多事可能都是你家人在做
    但當你一個人住國外時
    就要自己處理很多生活瑣事
    如果你住在大城市
    生活消費很高
    你不可能每餐都外食
    也不能每天都吃泡麵
    所以一定要自己煮
    很多男同學是在出國時學會煮飯的
    當你在國外租房子時
    大部分要自己買家俱和床及添購電器或日用品
    不見得你都找得到人陪你購物或開車幫你搬運 
    若你沒有認識很多人、不會開車或住較偏僻的地方
    這些事你要自己想辦法


    有些人在國外時會想家
    有些人要維持遠距戀情
    有些人吃不慣外國食物
    有些人想念台灣小吃
 所以若你有打算出國
 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能適應國外生活
    是否能自己處理很多事
 寂寞時是能找事做打發時間
 課業是否能跟上進度
    念個碩士學位和生活費加起來要一、兩百萬或更多
    你要好好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    
    千萬不要抱著要去國外玩的心態去留學
    

 在國外念書並沒有想像那麼好或容易
 因為課業壓力很重
 每星期有好幾十頁甚至上百頁的書要看
 很多 papers 或作業要做
 有時還要做 research
    功課根本做不完
    我在留學時
    第一年的課業很重
    我一週平均只敢花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外出放鬆
    或和朋友聚會
    偶而有特殊活動時可能一天半
    第一學期時根本沒時間看電視
    第二學期每天只有看電視半小時
    因為要做很多作業
    我甚至失眠一個月
    我很多念 computer science  的同學
    每天睡覺時間可能只有 4-5 小時, 甚至更少
    我的韓國室友也念 computer science 
    她的生活作息日夜顛倒
    我早上 7 點多起床
    她才剛睡或準備要睡
    我睡覺時她還在熬夜奮鬥


    在台灣念碩士要花兩年或三年
 在美國通常一年半或兩年就可拿到學位
 而在英國只要一年
 請你想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你必須壓縮你的時間上很多課和讀書、做作業
    而且你的課程是用英語來上課
    你要付出的心力絕對比在台灣多上好幾倍
 
   
 在國外
 我們是外國人
 聽一些住那很久的朋友說
 有些美國人雖然平常跟你相處還不錯
 但有些事他們並不會告訴你
    或有些活動也不一定會邀你
 所以很難能和外國人交心
    另外也不要以為交外國男友就可在那結婚拿綠卡
    或公民
 我一個小學就過去的男性朋友說
 很多外國人認為交亞洲女友很酷
 但很多人只是 "玩玩"


    之前在學校有認識一個會說中文的老美
    他來過台灣很多次
    他很好客
    常找我和同學去他那聊天
    還會自己下廚準備點心給我們吃
    我功課有問題時會請教他
    他也很有耐心
    有次他有個英國朋友來找他
    我們大家一起玩 Uno
    這位英國佬已經有家室了居然想對我們動歪腦筋
    而有天這位美國朋友也差點要對我們伸出鹹豬手
    他以為台灣的女生都很喜歡外國人
    因為很多去 pub 的女生會黏著老外
    我跟他說不是每個台灣女生都這樣
    所以之後他就成為我們的拒絕往來戶


    之前和朋友去 pub 也碰過一直想接近的無聊男子
    已經委婉拒絕了他們還一直在你身邊跳舞
    甚至想用肢體接觸
    所以以後我們去 pub 或 club 一定會找男同學陪同
    經過這些事件
    我對老外的印象大大扣分
    所以大家交友要小心
    也不要讓外國人對我們有錯誤的印象
 如果你有交到好的外國朋友或和外國人結婚
 那你真的很幸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