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首篇讓我來談談生活禮儀和公德心


   在我去過的許多國家中
   美國是我待過最久的地方
   以前總以為英國人比較彬彬有禮
   美國人比較隨性
   但當我在美國讀書時
   發現美國人在某些方面是很有禮貌的
   

   舉例來說
   當一夥人進電梯時
   最靠近按鈕的那位會問大
家 "What floor?" 
  
大家會告訴他到哪層樓
   而他會幫大家按所有的樓層
   若是在台灣
   除非是有電梯小姐服務的百貨公司
   否則, 大家一進電梯就是搶著按樓層
   

   在一般的餐廳, 公共場所等
   如果要拉/推門才能進去的地方
   走在你前面的美國人
   會幫你把門按住好讓你進去
   剛開始我碰到這樣的情形覺得他們好貼心
   所以我也養成這種幫別人壓住門的習慣
   

   在美國, 行人享有優先通行權
   我在美國已經很習慣這種行人至上的特權
   剛回台灣時我變得很害怕過馬路
   雖然綠燈時, 行人和待轉車輛可以通行
   但在台灣, 大部分的汽機車駕駛總是橫衝直撞
   一點也不會禮讓行人, 真是讓人生氣
   順帶一提, 巴黎的車輛也都不大禮讓行人的

  
   以上是我所看到的部份
   也許你有看到不好的一面
   歡迎留言分享


   至於澳洲
   我ㄧ位住在澳洲多年的朋友說
   澳洲人也會幫人按電梯, 幫人頂著門或停車禮讓行人


   上回去澳洲玩時我搭澳航
   在等候下飛機時
   我整個人呆住
   整架飛機內部簡直像打過仗一樣
   除了台灣旅客坐過的位置
   到處都是丟在地上的枕頭和毯子
   我搭過飛機很多次卻從來沒看過這種情形
   事後我問導遊為什麼澳洲人會亂丟枕頭和毯子
   導遊說外國人通常體積龐大
   搭長程飛機有東西佔著位置很不舒服
   所以他們習慣丟地上


   有些網友說也有看到很多外國人 (包括老美)亂丟毯子和枕頭
   我認為"讓自己舒適或方便而造成他人不便的行為"是很自私的
   這樣空服員會很辛苦
   雖然整理機艙是他們分內的工作
   但換作是我們當空服員
   我們也不希望自己的工作量太大吧
   很多人可能認為空服員薪水不錯
   又可以免費或拿低價機票到世界各地旅遊
   但其實他們工作是很辛苦的
   想想他們要在高空中平衡自己為客人服務
   機上空氣不好又很乾燥
   很多人會有職業病如靜脈區張等
   我好幾個同學做空姐弄到一身是病
     
   
   日本是大家普遍都印象不錯的地方
   他們的服務態度很好
   大部分的地方都很乾淨
   而且他們很有公德心
   若有看到別人遺失的財物也不會占為己有 
   新聞有報導他們大都會送到警察局或失物招領的地方
   
  
   有一回我和朋友去東京玩
   朋友把相機忘了留在廁所裡
   後來我們回去時相機還在
   去年我去北海道
   我的雨傘放在某飯店的餐廳裡
   等我發現時已經是隔天了
   要回台灣前剛好聽到有團員跟導遊說遺失東西
   因為我那把雨傘很好用, 擋風力很強
   且我知道日本人拾金不昧
   所以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跟導遊說我遺失雨傘
   他說他會跟下一團的導遊說
   有看到的話會幫我拿
   事隔幾個月
   有天我接到包裹
   竟是旅行社寄回我的雨傘
   真是太神奇了 
      

   每個國家都有有素養的人和沒禮貌的人
   這篇文章並不是說那一國的人都很好或都不好
   也不是說那國人一定會如何
   我也沒有特別喜歡那國人或要褒貶那國人的意思
   而是分享我所看到或知道的部份
   用意是希望大家能有公德心和學習好的禮儀
   
如果你有看到和我不同的
   可以留言讓讀者看到更廣的資訊
   畢竟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份
   所以讀者也不要因為看到這篇
   就認定那國人就一定會如何而崇拜或厭惡外國人
       
   
   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但外國人的確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這些是文化或習慣的養成
   在台灣, 老師或父母不一定會教
   若我們能多學習別人的長處, 多一分體貼   
   大家的心情會比較愉悅, 這個世界也會更美好


  
台灣當然也有優點, 我會在之後的文章提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